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什麼是磨課師(MOOCs)

磨課師(MOOCs)是指大規模免費線上開放式課程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源起加拿大籍的數位學習學者Stephen Downes與George Siemens於2008年提出「大規模開放式課程」(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一詞,初始概念在於它能讓全球各地自學者都能修習到頂尖大學的線上課程,這個概念的前提在於由各領域的專家、教師與教學設計師合作編製出高成本且多元化的數位教材與評量內容,再將其彙整置於功能強大的網站平台中,是以開放與免費的形式提供大眾修習優質的線上課程。

MOOCs新型態的數位學習模式,是以5至10分鐘小單元的分段影片課程,在段落間配合即時線上討論與回饋、線上同儕合作學習與討論、虛擬線上實驗及線上練習與評量的課程,學生可以依自己學習的速度安排學習進度,將學習自主權以及學習的節奏交還給學生對於教師而言,上MOOCs課程可觀摩國內外名校教師的的教學教法,教學相長提升教師個人教學技巧;對學生而言,藉由MOOCs課程拓展全球化學習能力,無國界的學習環境更可提升國際視野,是未來數位學習的趨勢之一。

 

二、本校磨課師(MOOCs)推動現況

本校自103學年度起推動磨課師(MOOCs)業務,具體實施方法與成果如下:

  • 提供師生支援與資源:本校備有錄影與錄音設備提供欲拍攝數位課程之老師借用。
  • 建置專業攝影環境:本校於國際大樓12樓建設專業攝影棚,棚內配有專業攝影機、腳架、燈光、綠幕、大螢幕、虛擬場景導播機、剪接電腦與軟體等等專業錄影設備,教師可至本中心申請借用。
  • 如欲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請聯繫承辦人:簡婉容小姐,校內分機6204,E-mail:wanrong@mail.ntust.edu.tw

三、軟硬體支援

●錄製軟體

EverCam專區

●專業攝錄空間與器材

錄影器材借用專區

攝影棚借用專區

四、國內磨課師(MOOCs)課程平台參考:

o 教育部磨課師平台https://moocs.moe.edu.tw/moocs/#/home

平台收錄專項科技教育計畫磨課師課程及不同計畫的數位學習課程(含磨課師),目前計有包含宗教哲學、自然科學、資訊工程、應用科學、醫學、食品家政、商學管理、社會科學、史地遊憩與人文藝術等十大類別課程。提供學習者自學服務,與提供學習者依開課單位規劃開課推廣。

※服務單位/ 教育部磨課師平臺

o E-want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https://www.ewant.org/?redirect=0 

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臺是臺灣第一個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平臺,採用開放源碼的moodle線上教學系統作為平臺核心,旨在為所有願投入MOOCs運動的單位提供一個展示及經營課程的平臺,也提供學習者方便的線上學習機會。
※服務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o TaiwanLIFE 臺灣全民學習平台:https://taiwanlife.org/

「Taiwan LIFE」全民學習平台邀請各大學的老師開授最精彩的MOOC課程,學習者可以透過平台獲得充分的學習支持及服務,包括隨時隨地透過個人電腦及行動裝置閱覽線上教材、進行自我測驗、收看即時講座,及參與同儕社群課業討論等豐富的學習資源。

※服務單位/國立空中大學維護經營

o ShareCourse 學聯網:https://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

為了透過網路科技推廣知識,國立清華大學與捷鎏科技進行產學合作, 於2012年成立了學聯網。透過網路科技提供600門以上的免費與付費課程,讓知識能分享到每個需要的地方。透過線上短片、練習、作業與考試與討論區,加上與老師討論, 驗證學習效能,讓線上學習也能提供完整學習歷程,求知變得超Ea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