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重要公告】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簡介與教學策略調整建議方針

 

一、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說明:

目前全世界新興一種人工智能 (AI) 技術,如:Google的LaMDA和OpenAI的 ChatGPT,此生成式 AI 最大的特色就是聽得懂「人話」,即便是不懂程式語言的一般網路使用者,也能夠透過白話的指令,產出心目中的成果,因此帶動了生成式 AI 在各領域的新型態運用。這些進步帶來了生產力優勢,也帶來了教學挑戰。本中心鼓勵教師能適應和接受先進技術的使用,在教學規劃可注意以下事項,降低生成式AI對教學層面之衝擊。

二、教師面建議方向及相關資源應用

(一)教師因應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 教學調整方式共通性建議:

  1. 教學建議

(1)課前體驗:教師可實際操作ChatGPT以瞭解體驗AI生成器其作答規則與限制。

(2)課程溝通:在課前介紹以及教學大綱明訂可允許學生使用哪些工具及哪些為限制的工具並述明限制的原因。

(3)辦別資訊正確性:學生討論問題解決方案或搜尋相關知識背景時,若教師開放學生使用ChatGPT輔助提升學習成效,教師須提醒學生辨別資訊之正確性。

  1. 改變作業設計和作業結構

(1)調整作業結構:作業或考試可設計需要學生個人思維創作力的方式或題目,如:結合時事或個人經驗,並加入圖片、影片等內容。

(2)增進師生交流:多與學生面對面討論交流,實際瞭解學生學習狀況。

(3)課程報告與考試以實體方式進行為主:可視需求增加現場筆試、口試、或實作,降低書面報告的比例,並進而提升學生口條及即時性的邏輯思考與交談。

(4)可分階段繳交作業:大綱、初稿及最終定稿,使學生分階段構思內容,並確保繳交的內容有一致性思考模式。

(5)作業繳交建議附上參考的資料來源。

  1. 查核學生作業及考試

(1)向學生進行進階提問:若教師對學生作業或作答內容有疑慮,可與學生進行進階提問,以確保學生非使用AI生成器來作答。

(2)使用檢測軟體查核:透過檢測軟體,如:ChatGPT反偵測軟體(GPTZero,OpenAl AI Text Classifier、Check for Al等)來查核學生是否抄襲或使用 AI 生成器繳交作業及進行考試。目前偵測AI生成文字的技術僅供初步檢測是否有運用相關技術的可能性,若有使用疑慮,建議與學生進行進階問答,以排除使用可能性。

(二)EMI課程因應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 教學調整方式共通性建議:

EMI提供的學習課程,從課程內容的傳遞、師生互動、學習及學術支持教材,及學習成果展示與評量皆100%使用英語,因此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如: ChatGPT 、 VoiceGPT (https://voicegpt.us/auth/login)等軟體,可以協助教師準備課堂內容的口語稿,並校正口語稿的語法及教師的發音等,降低教師的語言焦慮,提升教師工作效率及專注在教學上的成效。並可以ChatGPT協助學生修改文法、詞彙,對報告給予初步回饋。

  1. (三)因應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教學提供相關資源如下:
  2. 教學工具

(1)當老師著重現場筆試、口試,或實作,取代書面報告,若教師想將課程內容或學生報告錄製下來再後續評分,可向教發中心借用Evercam、攝影機、腳架,或收音麥克風等軟硬體設備。

(2)如遇無法到現場口頭報告或實作的情況,可使用遠距視訊軟體進行問答與錄製,本中心提供Cisco Webex、Google Meet等軟體,可供老師申請使用,若需要使用Microsoft Teams 遠距軟體,原110年前人員電算中心已匯入名單,可直接使用,而111年後人員需向電算中心申請開通帳號。

  1. 學習資源

(1)本中心為促使本校教師瞭解Chat GPT於高等教育的影響、應用、實作等方向議題,特別邀此領域專家或學者,將於112.04.07(五)辦理「ChatGPT及其在高等教育的影響及應用」,請師長們踴躍參加。

(2)將辦理相關研習講座,如講者同意授權錄影與公開,本中心會將講座影片放置於台科大影音平台供大家瀏覽學習(https://mediatech.ntust.edu.tw/home) 。

(四)利用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技術協助教學方式:

教師可實際體驗AI生成器,瞭解其可協助教學之方式,如:可融入自己的教學內容中,用以協助課程教學,縮短備課時間。

  1. 協助調整教學計畫:可利用生成式AI軟體檢視教學大綱與作業是否完備,確認需要修正或需多加解釋的地方,再加以精進調整,提高教學品質。
  2. 協助出題:教師在設計考題時,可先用生成式AI軟體進行試做,如果獲得大部分正確答案,題目或許就需要進行調整。
  3. 協助製作教學素材:使用生成式AI軟體來增加練習題目、作業說明,或是增進學生自主學習的資源。

三、學生面建議方向

隨著生成式AI技術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依賴AI來處理大量的資訊和數據。然而,AI回覆正確性和可靠性仍然是一個問題, 而AI 聊天機器人是透過大量的訓練數據來生成並回答使用者問題,並無法保證所有回答都是正確的,因此,對於學生來說,分辨訊息正確性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提供學生分辨訊息正確性的建議:

  • (一)查閱其他可靠資源:建議通過查閱學術期刊、教科書、網絡資源等,來確認訊息的正確性和可靠性。

(二)多面向比對:可以透過比較不同來源的訊息,尤其是對於有爭議的話題,從多角度去了解及分析,以確保對訊息有更全面與客觀的理解。

(三)尋求專家意見:可以向老師、專家、同儕等尋求協助和解答,以確認訊息的正確性和可靠性。

(四)運用邏輯思維:通過運用邏輯思維和分析能力,來分辨訊息的合理性、正確性以及可靠性,例如:檢查數據的一致性和邏輯性等等。

綜上所述,學生需要對AI所提供的回答進行獨立思考和分析,並建議運用多種方式來辨別其所提供的訊息正確性和可靠性,如果學生對某些訊息有疑問或無法確定時,最好多方思考、驗證及適時詢問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