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習風格測驗

  • 此份測驗的目的在幫助您了解自己的學習風格,顯示您可能適合的學習方向,以做為學習之參考。
  • 此份測驗內容來自於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Richard M. Felder and Barbara A. Soloman教授的研究, 總共分為四大類型,每種類型雖然都是以成對的兩個對立風格來呈現,但是學習者所具備的學習風格並不是嚴格的二分法,而是有不同程度的偏重比例。 所以一位同學可能同時具備了兩種學習風格,只是學習風格可能較偏重其中一種。所以每位學習者在測驗完畢後會得到四個向度的四種傾向。
◆ 主動型(Active)與反思型(Reflective)

主動型的學習者比較適合團隊學習,偏好積極參加一些活動來理解所獲得的資訊,例如:參加討論、實際運用學到的知識、或是用自己的話向他人說明該訊息;而反思型的學習者則較偏好獨立去思考學習的內容。

◆ 感受型(Sensing)與直覺型(Intuitive)

感受型的學習者偏好學習具體的事物,喜歡發覺事物間的關聯性及可能性,偏好例子的學習方式。通常偏好用舊有的方式去處理問題,不喜歡處理複雜或是突發的狀況;而直覺型的學習者則喜歡求新求變,不喜歡重複且規律的事物。

◆ 視覺型(Visual)與文字型(Verbal)

視覺型學習者喜歡使用圖片、圖表、架構圖或影片等方式學習。 而文字型的學習者對於文字說明或是口述講解則可以有較好的學習效果。但通常資訊是同時以視覺和語文方式來呈現的,因此對所有的學習者都可以產生學習效果。

◆ 循序型(Sequential)與總體型(Global)

循序型學習者傾向於從頭開始一步一步的學習,循著邏輯前進,比起整體概念,對步驟較有興趣。而總體型的學習者則偏好跳躍式的學習,先整體再細節,通常不會按照內容的前後順序依序學習,而是以隨機的方式吸收知識,之後才會突然之間領悟其中的關聯性。

測驗網址:http://fsils.ntust.edu.tw/index.php/frontend